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历史上的农民日报 详情
读者送来的锦旗与牌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2020-04-05 21:12:57

1990年代初,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开始成为社会矛盾的焦点,此后十年,它都是中国农村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农民日报》自然高声呼吁为农民减负。

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层,报道上有高度的复杂性,既不能轻描淡写,也不能乱起哄而无实用。

在《农民日报》众多农民减负报道中,最为突出、影响最大的是曾业松采写的《是谁把她逼上绝路?——潘群英自杀的前前后后》,这篇报道刊发于1992年11月24日的一版,同时配发短评《一个危险的信号》。

潘群英自杀一事,是因当年收缴计划生育连环费而起。她是湖南省湘乡市新研乡向韵村的一位妇女,生有两女,1983年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做了结扎手术,是一个计划生育积极分子。

1992年,新研乡计划合并向韵、向红两村的小学,拆平房改建高标准楼。因向韵村无集体企业,没法子,建校资金只得向村民摊派。但村民迟迟不交,乡里就借收缴连环费之机,一并收缴建校集资款。

收到潘群英头上的金额是319元。潘9年前就已结扎,对交连环费实在想不通。第一次收,潘群英不愿交,乡干部就动手搬她家的电视机和自行车,后在村干部的开导下,她连凑带借交了220元。

两日后,乡干部再次上门催交尾款,潘群英还是不愿意交。乡干部故技重施,又要搬电视机和自行车。潘群英死命去夺,被压在自行车下连打带骂。为了要回自行车,潘群英强忍疼痛,苦苦哀求20分钟,乡干部拒不理睬。痛哭流涕的潘群英,双手捂脸向不远处的水塘走去,边走边喊“天啊”,溺水身亡。

记者记录下了这整个过程,以及潘群英亡后乡干部不闻不问、公安部门反以“围攻乡干部”之名将前来打抱不平的群众强行拘留,还有对潘群英之死负有责任的乡干部易地为官的情况。

配发的农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令人震惊!令人痛心!”表明对此事的态度,文中写到:“农民负担过重问题作为农村社会一大隐患,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广大农民也在期待着。”“切实把农民负担减下来。否则,我们将有负于历史,有负于人民。”

报道见报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陈俊生先后在国务院办公会议和部分省委书记座谈会上对此发表评论;湖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做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国务院。与其他为农民减负而发声的报道一样,这篇报道也收到了许多读者写来的表扬信。

为亡妇潘群英说话,是《农民日报》为农民说话的一例。和此前一样,她总能在农民无助时站出来发声。浙江读者朱崇龙曾给编辑部来信说:“我很爱看贵报,对贵报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是因为,贵报能够帮助一些受冤屈而无能为力的人说话办事。把贵报比为包拯,我想不会过分。”

为千万人喜欢,不及被一人感激。40年来,有那么多农民念念不忘《农民日报》,正是因为她“能够帮助一些受冤屈而无能为力的人说话办事”。

02.jpg

△读者送来的锦旗与牌匾(部分)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