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金秋消费季 详情
5千多个淘宝村帮助2.5亿农村人口致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刘伟林
  • 2020-09-22 14:08:01

本网讯(记者 刘伟林)在2020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国农产品最大的销售平台阿里巴巴展示了另一项丰收节成果:目前,淘宝上有1/4的网店都来自淘宝村,过去一年,这些店铺的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

过去一个月的阿里巴巴丰收节,淘宝联合30万商家打造了一场农产品的“双11”,共卖出8.4亿件农产品。

在淘宝的带动下,农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去创业。

 
刘建国带动全县做起淘宝直播。

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胡雪莺告诉记者:“近三个月,淘宝上的农民主播增长了50%,整个淘宝上1/4的网店都来自农村,这些又会开网店、又会做直播的淘宝村民平均年龄只有36岁。淘宝村看起来和普通村子差不多,但其实很有自己的特点:淘宝村有三多,网线多,年轻人多,大学生多。”她说,淘宝村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断网。今年丰收节刚刚开始,全国农民们就已经在淘宝上开了超过100万场直播。

胡雪莺说,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这些已经成为农村越来越常见的变化。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上农民主播的足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10万多农民主播正在村里,帮乡亲们就业致富。

甘肃省兰州市袁家湾村43岁的村民范多兰说:“别的村,媳妇煮饭好像是天经地义,我们村相反,媳妇‘下班’了,丈夫做好了一桌饭菜等着。”在袁家湾村,家家户户都种百合,然后通过淘宝卖,九成以上的店主都是村里的女性。村里很多妇女像她一样,是村里的高级“白领”。在全国各地的淘宝村,过去姑娘的嫁妆是金银首饰,但是现在最好的陪嫁礼是一家淘宝店。

 
河北省的农民主播。

淘宝农民主播刘建国说:“做梦也没想到,我能够把直播做得这么大!”

刘建国来自贵州习水县,这里已经走出了20多名淘宝农民主播。单单刘建国一家,每月靠着淘宝直播能卖出去超过100万元的农产品。在贵州习水,县里充满了浓郁的直播气氛,随处可见招聘淘宝主播的海报。刘建国的直播间名叫“华医生”,每天7万多粉丝都会准时守着,看他介绍农产品。把直播玩溜了的刘建国,热心地教大家做淘宝直播。刘建国说:“直播给了他们探头看外界的窗口。”跟着刘建国学会了做淘宝的乡亲们则称,这些农民主播是“挣钱的希望”。

淘宝数据显示,平均每位农民开淘宝直播能帮乡里10位农民就业致富,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半年已经帮助了100万农民就业致富。

淘宝直播这样的新农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农业,成为帮中国乡村“造血”的新方式。当前,中国淘宝村数量从3个快速增加到5425个,覆盖了2.5亿人口。淘宝已经是中国农村最大的人才市场。

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目前,已经帮助1800个特色产业带卖出了435万款农产品。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