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移风易俗 详情
安徽蚌埠
新风堂成为移风易俗“主阵地”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陈银银
  • 2024-03-02 20:19:16

春节期间,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谷阳镇张桥村的张大姐已经在新风堂里忙活好几次了,擦擦玻璃,扫扫地,再将十几张大圆桌摆放整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人来新风堂办酒席,咱先收拾干净,人家看了也高兴!”张大姐乐呵呵地说。

  张大姐提到的新风堂,是张桥村村民集中操办红白喜事酒席的场所。在过去,张桥村谁家有红白喜事,大多安排在县里的酒店,或者在自家院子内,场地不够时也会占用道路、文化广场,费用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张桥村党支部委员崔素玲告诉记者,根据菜式和请客桌数的不同,之前办一次红白喜事大概要花费五六万元。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桥村整合一处500平方米的闲置宅基地,改建修缮后挂上“新风堂”的牌匾,并和村民约法三章,对酒席桌数、烟酒品种、菜肴档次统一标准,谁要违反就不能在新风堂设宴。“有588元和600元两种套餐,村民可以自由选择。”崔素玲介绍道,“我们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办事需要,就向红白理事会报备,理事会成员负责联系村里的大厨。我们村还专门设立了新风堂公益岗,该岗位的村民负责办宴后的清理工作,有时候其他村民也会自发过来帮忙一起收拾干净。”

  张桥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军说:“去年一年张桥村的新风堂承办了15场宴席,累计为村民们节约6万余元,喜事新办不攀比,白事简办不迷信的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在家门口的新风堂里办红白事,逐渐成为安徽省蚌埠市各县乡的新风尚。

  距离张桥村60公里的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新风堂群众活动中心所在的两层小楼静静地矗立着,一层是宽敞明亮的餐厅,10余张桌子有序摆放,音响、大屏幕等电子设备齐全;二层是会客厅,可用来村民议事、举办各类活动。“我们村的新风堂是由第三方公司运营的,但每次村民要宴请办事,新风堂负责人都会在村委会报备,各类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都在这墙上挂着,清清楚楚。”大岗村党总支委员李小梦指着墙上的《新风堂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说。

  “咱们农村人办喜事,请的朋友也都是家门口邻居亲戚,没必要跑老远进城里。”大岗村村民沈思政家筹办婚宴时在新风堂内摆了12桌,“礼堂翻新后环境好,离大伙也近,最主要是价格很公道!”

  据李小梦介绍,过去大岗村村民办红白喜事都会请土厨到家里,一桌大概800元,一次宴请下来要花费不少钱,而且村委会无法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不便于管理。现在在新风堂宴请,一桌650元,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不得超过20桌,这样花不到1万元,就可以办一场“既有面子又不失里子”的酒宴。在新风堂的菜单上记者看到,虽然价格下来了,但是菜品可没话说,酱烧肘子、红烧公鸡、东坡肉等硬菜一个也没少。

  自2022年底大岗村新风堂投入使用以来,已经陆续承办了当地村民十余场宴会活动。在平日里,新风堂也作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我们会在不同时间节点在新风堂里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后还会不断延伸新风堂的功能,让它成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李小梦说。

作者:陈银银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