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非遗鎏金 详情
广东潮州市:办青龙庙会 展非遗华彩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陈银银
  • 作者:付雅
  • 2024-03-14 13:49:13

图为激荡人心的英歌舞表演现场。

锣鼓喧天,万人空巷。2024“潮州青龙庙会”非遗文化巡游活动自3月4日起,在广东省潮州市精彩上演。作为潮州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动,本次的巡游队伍总长度达1500米、约800人,巡游路线超过6公里,10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串联其中。

  “潮州青龙庙会”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是潮州民俗文化的嘉年华和联结海内外潮籍乡亲的平台,寄托着海内外潮人对“兴兴顺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非遗民俗火热登场

  随着三声炮响,装扮一新的“新时代”彩车缓缓开出,巡游正式开始。气势恢宏的潮州大锣鼓、夺人眼球的舞龙舞狮、英姿飒爽的布马舞、灵动欢快的鲤鱼舞、震撼人心的英歌舞……记者从现场获悉,巡游的表演队伍围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潮韵、乡情四个篇章进行演绎,充分展现潮州非遗文化的魅力。

  “今年是我第一次较为完整地看完巡游活动,参与感很强。在我看来。潮州青龙庙会是一个非遗文化载体,不仅有英歌舞、布马舞和潮州大锣鼓等动态的民俗节目表演,还有雕塑头饰应用的粉塑、服饰应用的潮绣以及轿子上的金漆木雕等静态的艺术品在巡游中得到展示。”来自潮安区的成惠香激动地说。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队伍不时发出祝福的呐喊。一声声充满着期望、饱含力量的“兴啊顺啊”,寓意着生活兴旺、心意顺遂,而浩浩荡荡的队伍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以及专程归乡的海外华侨华人,他们置身其间,也与队伍一起呐喊,寄托期盼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潮州的民俗文化太震撼了,每个表演都很有感染力。”来自湖南的周硕阳告诉记者,他此次就是为体验潮州文化而来,真可谓不虚此行。

  团结凝聚海内外潮籍乡亲

  “今天特别喜庆,众多海内外潮人齐聚一堂,人气更旺了。”挪威潮汕商会会长赵文生告诉记者,他在海外居住已有三十多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潮州青龙庙会非遗文化巡游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潮州非遗,筑牢海内外潮籍乡亲的“根”与“魂”,让潮籍乡亲永远记得“回家之路”。

  每年青龙庙会期间,很多侨居海外的潮籍乡亲都会专程回乡参加活动,与家乡人民共襄盛举。这份跨越山海的响应,蕴藏着众多海外潮籍乡亲的文化认同、乡情乡谊,更是潮人对乡土浓厚情感的投射。

  “我们的潮州文化真好。”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吴木兴表示,潮州以举行非遗文化巡游的方式吸引海内外华侨华人来参加,既增进华侨华人对潮州文化的了解,也为潮州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机遇。

  独一无二的潮州文化

  潮州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从一场青龙庙会,足以感受到潮州文化所凝结的团结意识、拼搏精神、诚信理念和感恩情怀。1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等称号,都是潮州文化实力的见证。

  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穿行于古街内,古牌坊与骑楼交相辉映,祠堂庙宇飞檐翘角,民宅古厝修缮一新,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与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家家户户都泡工夫茶;收音机传来的潮剧声;在历史文化街区,沿街均是木雕、手拉壶等精美的传统手工艺……

  近年来,潮州深入开展潮州非遗研究、传承、开发和利用,一张张非遗名片让这座千年古城越发生机勃勃,在保留古城“文化味”的同时,潮州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创意”路子,在广济桥、广济门城楼、韩文公祠等地举办潮州大锣鼓、潮州木雕、潮绣、潮州嵌瓷等非遗展演活动,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集非遗工艺、地方美食、乡村民俗等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为古城增添更多的“人间烟火气”,走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新路径。

作者:付雅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