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北大荒集团:科技智慧双加持 良种良法促增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袁雅茹
  • 作者:刘伟林 岳海兴
  • 2024-03-28 17:51:17

“今年我还打算扩大这个品种的种植面积!”备耕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的水稻种植户邴学臣因去年水稻创下平均亩产1510斤的成绩,成了远近闻名的“红人”。早些时候,他的朋友邻居还在为选种发愁的时候,他就已经选定了由黑龙江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培育的“龙粳3010”早熟水稻品种。

八五六分公司智能化覆土现场。

为了让良种达到良产,北大荒集团将良法、良制与良种相配套,走出了一条水稻高产的新路。

“充分结合国内知名农业院所的良种培育优势进行本地实验栽培,同时,利用公司多年来成型的水稻种植管理技术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实现种植源头‘选良种’、水稻管理‘高标准’、粮食收获‘有赚头’的三方联动,形成良性循环模式。”八五六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国春说。

“院企+公司+种植户”三方联动新模式,形成了基础水稻新品种种植过程中的数据精准化记录、种植模式智慧化管理、高产信息模块化建立的“三位一体”良种落地栽种新理念,让优质良种成为助力种植户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聚焦良种的同时,八五六分公司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深化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北大荒信息公司、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院企的合作力度,在水稻拉曼指纹图谱原产地溯源系统,大荒农服APP定制服务、数字北大荒APP定制服务,农业生产全流程遥感监测、面向全域数字农场的变量施肥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方向持续发力,用科技、数字的力量让好“良种”变“金稻”。

而远在1000多公里以外的查哈阳农场,稻种催芽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地新培育的圆粒水稻品种“寒稻366”种子被工作人员送到智能催芽箱内,工作人员们正通过智能操作面板,严密监测并记录着水温、水位等实时数据。

“这个品种是我们农场与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的,经过两年的试验种植,亩产能够达到1400多斤。这个品种是专门用来做粥米的,与普通水稻品种相比,香味更足,适口性更好!”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叶明刚介绍说。

从2011年开始,农场便开始与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水稻新品种培育,目前已经有四个品种通过了黑龙江省品种审定。今年,寒稻366也已经进入了省审阶段。

但良种也要配良技。为了保证种子的出芽率,缩短催芽时间,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巧妙地利用氧气和臭氧的循环注入,增加了稻种与氧气的接触面积,提高了种子的呼吸强度。

双氧智能催芽技术相比传统催芽方式,双氧催芽加固了种子包衣对于良种的保护,提高了抗病性。叶明刚感慨万分:“以前催芽咋的也得79天,质量也不稳定。现在有了智能催芽车间进行双氧催芽,真是既省心又省力,而且芽长得好,秧苗也不容易得病。”

有了两年智能浸种催芽经验的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纪红飞还告诉记者:“智能双氧催芽设备,实现了优质芽种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4批次的催芽量足以满足农场62万余亩水稻的种植需求。它不仅具有温控精度高、出芽快、芽率高等显著优势,而且还能提前5—7天播种,水稻平均亩产量可增加40—60斤。”

北大荒集团通过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发展,提升备耕春耕的质效。截至3月25日,北大荒集团种子已加工15.55万吨,完成总需求量的78.93%;已包衣11.38万吨,完成57.76%。水稻已作床33.59万栋,完成94.02%;已摆盘24.82万栋,完成69.48%,已浸种2.69万吨,完成27.33%。累计检修各类农业机械57.73万台套,检修率100%。其中大中型拖拉机已检修9.31万台,检修率100%。集团各级农业科技培训589次,培训人数9.15万人次。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岳海兴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