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热点 详情

让民意“金点子”搭上立法“直通车”——河南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纪实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李亚新
  • 作者:刘菁
  • 2024-03-29 18:29:37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菁

  “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能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采纳,心里当然很激动,也很自豪。”驻马店市律师协会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栗钦说起得知消息时依旧难掩喜悦,“记得去年征求意见建议期间,我一共提了6条意见建议,当时心态挺平和的,只是想借着立法‘直通车’,把工作中遇到的农民反映的诉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真实上报。”

  栗钦提到被采纳的那条意见是,建议增加规范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等可能影响耕地生态、危害粮食安全行为的条款。《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明确:“引导粮食生产者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合理使用农用薄膜,增施有机肥料。”

  “除了忙于处理律协日常工作,每个月我都会抽出一段时间下去(到村庄和社区),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法律问题。”身为驻马店市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联络员,栗钦还兼任5个村(居)的法律顾问,至今已是第七年。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朱永建告诉记者,2023年12月29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中,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有7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领域的实践平台,是广大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立法诉求的有效载体,也是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立法工作的重要抓手。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自2021年7月被确定为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直通车”作用,高站位推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驿城区纱厂社区组织社区板凳会,征集群众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受访者供图

将基层“冒着热气”的“金点子”反馈到最高立法机关

  “为了扎实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驻马店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桂良介绍,通过高站位推动,加强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还专门设立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从事立法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专职人员达到14人,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在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了征集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意见反馈办法、奖励办法,极大地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薛桂清谈起2017年驻马店市首批确定1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时深有感触。

  一路探索,一路总结,一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驻马店市在原有的15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基础上,持续扩大联系点数量和领域,巩固提升,多点布局,联系点数量扩大到30个,实现市域“全覆盖”。

  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驻马店市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承载着老百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真切期待。2021年10月至2022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两次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意见建议。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两层级、双咨询”立法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意见建议征询“七步工作法”流程,将来自田间地头“冒着热气”的25条立法建议原汁原味地反馈到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最终有4条意见建议被写入具体法条。

  为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呼声,体现人民意愿,驻马店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帆介绍,“我们搭建了‘30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35名立法专家+63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50个立法信息采集点+25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架构,建成了一支由93名立法联络员和500名立法信息员组成的立法工作队伍,将汇集民意、反映民情的‘传声筒’广布在乡镇街道、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地。”

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目前驻马店市部分城市社区不同程度拥有集体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盖有超市、房屋等建筑物,但草案没有明确这些社区的集体经济组织是否适用本法,建议明确适用对象是否包含城郊村、城中村等农村社区。”去年年初,一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修改意见论证会在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召开,来自农业农村、法律等行业领域的基层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法律草案前期征集的100多条意见信息认真研究讨论,将群众声音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

  2022年5月,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主动围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6个县区、15个乡镇、27个村(居),先后召开立法座谈会9场,发放调查问卷560余份,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现状,梳理分析存在的现实问题,最终形成了立法调研报告,为法律起草提供了一线素材和驻马店样本。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栗钦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她共提出了19条意见,其中2条被采纳,“自己提的意见建议能写进国家大法很有成就感,让我对今后参与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近年来,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高质量完成了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等6部涉农领域立法的意见建议征集任务,积极上报粮食安全保障、加强耕地保护等6篇专题调研报告。

多方合力让立法“触角”直抵基层“末梢”

  今年51岁的梁秀是遂平县莲花湖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名立法联络员。“刚被选为立法联络员时,脑子里时常琢磨什么是基层立法联系点,怎样才能胜任这份工作……”梁秀说,自己不懂的就在网上查,还主动到周边工作开展比较好的立法联系点实地参观学习。赶上有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建议时,梁秀就带领街道同志入户走访社区居民,征集草案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纷纷参与到立法中来,“以前老百姓觉得立法很神圣、很庄严,现在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开到了家门口,每一部法律在实施前都反复征求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感觉人大立法工作越来越民主、务实、接地气。”

  像梁秀这样的立法联络员在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共有93名,分布在各个联系点和成员单位中。同时,该市还从高等院校、法律学者、各行业专业人士中选聘7名省级专家、28名市级专家,建立立法专家队伍,提供专业支撑。

  “近两年,我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20余部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共提出132条立法建议。”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市委党校副教授宋宁说:“字字千钧的法条中,我的一点建议能被听见并且被采纳,让我深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可触。”

  汝南县人民法院是河南省法院系统唯一一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该院院长肖萌菊告诉记者,2023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征集意见时,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采纳了他们对第八条的修改意见:在原文基础上增加“再婚”。理由是现实生活中农村地区存在再婚女性及其所带子女受歧视和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排斥的情况,应将再婚情形明确列入权益保护中,以加强对农村女性的保护。“在多部法律征集意见建议过程中,汝南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桥梁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肖萌菊说。

  同样作为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驻马店市律师协会至今参与了19部国家法律草案、30余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征集。“进一步强化立法联系点功能,继续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为国家立法建言献策。”驻马店市律师协会会长刘红平介绍。

发挥小站点汇集民意的独特优势

  2023年,河南省遭遇60年以来最严重的夏收“烂场雨”,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对成熟麦田收获极为不利。“那几天我们心急如焚,幸好有政府帮着抢收抢晒,才保证了小麦颗粒归仓。不过这也提醒我们,建议把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写进粮食安全保障法。”上蔡县大路李乡党委书记陈鑫亚既是上蔡县人大代表,也是驻马店市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要替群众说话,履职尽责办实事,当好百姓代言人。代表联络站每周三都会安排一名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访,还会不定期入户听取民意。”

  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是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基层阵地,在汇集民意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融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就等于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在广大群众的家门口,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实现了基层群众、人大代表与立法机关在立法工作中“面对面”,让地方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达一线。“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把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声音通过参与立法渠道反映上去。”上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世霞谈到站点融合模式时说,小站点发挥了大作用,不仅能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能,更是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

  大路李乡作为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两点一站”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充分发挥了站点在宣传立法精神、收集意见建议、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规实施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为确保收集的意见建议更广泛、更真实,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先后制定出台《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等7项规章制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朱永建说,驻马店市将持续拓宽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途径,探索创新开门立法,高质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持续擦亮“国字号”招牌,铸造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品牌,靠大家“飞出”更多“金点子”,践行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