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产经 详情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东升村:盘活林地资源,实现“一地生多金”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王壹
  • 作者:贾斯琦
  • 2024-04-12 13:40:28

四月,春光正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东升村的“三变”改革鸡心果产业园一片繁忙景象……该产业园是东升村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将村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进行全链条利益联结,创新推行的“公司+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发展模式,依托东升灌区提升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71.5万元,改造劣质杨树退化林430亩,建设高标准立体鸡心果产业园,采取“上果下药”立体模式发展林业经济。

2023年,东升村将37户农户闲置资源入股合作社,仅通过向企业土地流转一项,就为农户增加收入户均8100元,其中最高达到29785元,最低达到1995元。并于年底前完成了伐除退化林树木,挖掘树根,平整土地,水利管道铺设等前置工作。

近两日,产业园精品果树栽植工作全面展开,耕种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大家紧密配合,几人一组,丈量测距、搬运苗木、蘸生根液、挥锹挖坑、栽苗培土、踩实矫正,确保种植一棵、成活一棵、绿化一片,种好的一株株果树苗错落有致。据了解,产业园动用东升村劳务股份合作社社员50余人、出动大中型机械设备16台(套),已栽种鸡心果树24000余株。

产业园在“三定三保”(一是定租期,确保企业长期经营;二是定租金,确保群众收入稳定;三是定分红,确保村集体和群众能够增收致富)运营机制作用下,可收获集体经济的壮大以及农民收益的增长。村集体和股东参与经营分红,鸡心果产业园投产达效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每年户均分红和务工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贾斯琦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