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组织 详情

用公心赢得民心
——记河北乐亭县勒柳河东村党支部书记付小伟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唐中慧
  • 作者:常晓宁 刘亚杰
  • 2024-04-13 16:10:36

作者:常晓宁 刘亚杰

“这么早干啥去?”“老婶家那几棵树还没砍,我得找她去,免得耽误村东头的垃圾坑开工。”天还没亮,河北省乐亭县中堡镇勒柳河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小伟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付小伟今年52岁,2006年起在勒柳河东村担任村干部。多年来,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勒柳河东村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逐渐成长,一步一个脚印,把乡村振兴的规划蓝图逐渐落到实处。近日,他又在为村里谋划一件“大事”。

“老婶,垃圾坑边上那几棵树得赶紧砍掉,不然会影响施工。”“小伟,这几棵小树能碍啥事?你就睁只眼闭只眼呗!”“那可不行,大伙都看着呢,咱得一碗水端平。”经过付小伟苦口婆心地劝导与协商,垃圾坑旁的树木被清除,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垃圾坑是位于勒柳河东村和勒柳河中村交界处的一个占地8亩的废旧坑塘。多年以来,两个村的垃圾都在这里倾倒、堆积,不仅污染环境,还导致十几户人家出行困难。在付小伟等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村里决心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一趟趟去镇上请教,一次次去邻村协商,垃圾坑整治工作的初步规划终于形成:先将垃圾清走,把污水整治干净,再修建护坡并绿化,最后在水中栽上荷花,让昔日又脏又臭的垃圾坑实现华丽“变身”,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这个想法得到了村“两委”干部的一致认同。

规划容易落地难,想干事就得有资金保障,钱从哪里来?付小伟决定从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上入手。

之前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租赁机动地,因为都是村民零散承包,收益甚微。在征求各方意见后,勒柳河东村决定将土地化零为整,统一规模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

由于牵扯不同利益,各种阻力很大,流转工作一时很难推进。“遇到问题能不能解决,关键看老百姓信不信得过你。只要行得端,走得正,多为群众着想,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付小伟先从自己身边的亲戚劝起,一个个做思想工作,再逐步向村民延伸,让村民的态度由最初的反对到观望再到支持。

经过努力,2023年,全村近300亩机动地终于全部收回并进行规模流转,租金从以前平均每亩300元提高到900元,村集体收入由每年8万元增至26万元。

资金宽裕了,付小伟建设乡村的劲头更足了。村里垃圾坑整治工作的每个步骤、每分花销,他都亲自盯办,前期垃圾清理、清运工作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治理污水、修建护坡等环节随后跟进。

为村集体创收,让人居环境更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让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近三年来,勒柳河东村共硬化道路2.1万米,铺设辅道砖3000米,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栽植绿化苗木9000棵,安装路灯120盏;铺设地下管道近万米,更换老旧电线2560米,新打机井30眼;引进露地桃优良品种,建成新品种示范区3000亩,带动村民年增收3000万元。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村民越来越信任付小伟。

只有出于公心,才能赢得民心。付小伟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村官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