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重庆涪陵:育一粒良种 护一方粮安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谭艳华 邓佳星
  • 2024-04-16 20:36:46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新增粮食产能千亿斤以上,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在有限的耕地上多产、优产,种子的繁育创新自然是关键,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多年来,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的渝东南农科院优质稻米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致力于创新繁育优质水稻品种,硕果累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埋头田间 科研人员育种忙

眼下,正是水稻播种、移栽的时节,走进渝东南农科院,只见一派忙碌的景象。在水稻试验田里,优质稻米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的几位研究人员换上“农民”装扮,熟练地播撒水稻种子,经过一下午的劳作,2000份种子材料便各就各位,每一个整齐的小方块都孕育着新的希望。

就在同一块试验田的另一边,已经长成的水稻秧苗绿意盎然,鲜嫩的叶片随风摇曳更显生机勃勃。稻田间,渝东南农科院作物研究中心主任、优质稻米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负责人罗挺正在埋头查看秧苗,并仔细写下观察日志。

他介绍,团队共有14人,主要开展水稻新品种选育、特异材料创新,育种新方法和新技术、配套栽培技术等研究。

每年3月初,团队开始播种,要播种品种试验、资源材料及育种材料共1万多份,“我们通过对这些材料的株型、有效穗、穗部形状、叶姿叶态、抗性等进行观察、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筛选出符合育种目标的新品种,其中新品种要在产量、抗性、米质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最终实现水稻的产量提升和品质提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稻米的需求。”罗挺说。

深入科研 水稻增产又提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看似小小的一粒种子,却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

罗挺从事水稻遗传育种与栽培专业技术工作36年,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以“忠香优904”为例,它荣获首届中国——东盟优质籼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该品种属中籼迟熟三系杂交水稻,具有抗病性强、适口性好、米饭香味浓郁的特点,区域试验平均亩产555.8千克,对照渝香203增产5.4%。

罗挺介绍,农业生产主要需求为“单产提升、重金属镉污染环境稻米安全生产、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等。团队应需而上,攻坚克难,育成的香型水稻“陵香优122”“陵香优19”等适于头季稻+再生稻栽培,能显著提高水稻单产;育成的高产抗病优质水稻新品种“忠香优904”“ 陵优6019”分别于2021、2022年入选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推荐的重金属镉低积累主导品种,有效解决了重金属镉环境品种缺乏的问题;为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集成示范推广了“丘陵山区水稻轻简化栽培技术”,每亩节本增效300余元。团队育成的这些优质品种在重庆及长江上游稻区得到大面积应用,示范推广了3000余万亩。

去年,涪陵区共种植水稻50万亩,和2022年相比,得益于水稻品种改良、育秧技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的推广,以及社会化专业化机械化机收的组织实施,水稻产量达到23万吨,同比增长7.0%,实现了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双提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谭艳华 实习生 邓佳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