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法治 详情

巡回法庭开到病床前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唐中慧
  • 作者:陈立烽
  • 2024-04-16 21:13:59

作者:陈立烽

“我的腰受伤现在只能卧床。你们能到养老院来找我开庭,我很感谢你们。”日前,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庐丰人民法庭法官在一家养老院里进行巡回审判,成功化解了一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

2022年6月2日,邓老伯驾驶无牌照三轮摩托车在中都镇与李一(化名)驾驶的小轿车相撞。因邓老伯在与对面来车有会车可能时超车酿成事故,所以被认定承担主要责任。事发后,因李一的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损失险,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了车辆维修费用6万余元。李一的车辆维修后,邓老伯迟迟未向保险公司支付车辆维修费用,保险公司因此起诉至法院,要求邓老伯支付车辆维修费及资金占用利息。

案件受理后,承办此案的法官了解到,邓老伯膝下无子女,目前居住在某养老院内,因卧病在床无法到法庭完成诉讼程序,法官决定到养老院开展巡回审判。

在巡回审判现场,邓老伯表示自己也在事故中受了伤,虽有过错但不是负有全部责任,车辆的维修费用不应该由自己全额赔付。法官向邓老伯讲明事故中他是过错责任大的一方,应承担主要责任,有义务对车辆的维修费用进行赔偿。保险公司在先行垫付车辆维修费用后,有权利要求邓老伯支付维修费用。

结合邓老伯的自身情况,承办法官积极做通保险公司工作,延长支付期限,并免除了资金占用利息的诉请。最终在法官的耐心释法说理下,双方达成调解并签署调解协议,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