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浙江宁波推出“乡村振兴热力指数”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张燕
  • 作者:朱海洋 方堃
  • 2024-04-17 15:21:16

乡村振兴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如何评价其进度和成效?在浙江宁波市,今后将有专门的自我监测、自我评价、自我提升的数据体系。4月16日,宁波市农业农村局首次公布了今年前三个月全市的“乡村振兴热力指数”。

去年,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乡村振兴热力指数”研究,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在省内首创了“五维四度”乡村振兴热力指数评价体系,旨在以第三方视角客观评价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所谓“五维四度”,“五维”指的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四度”则指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满意度四项指标,通过乡村振兴热力图形式,直观反映各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力度、组织实施、公众反响和支持情况,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可量化、可评估。

这一指数的评价数据如何获取?又怎样体现客观性和权威性?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卞银江介绍,统计信息来源依托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利用大数据智能统计系统,“五维四度”关键词以中央一号文件,中央、浙江省、宁波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公众网络常用回复作为主要依据,经系统提取、分析、人工筛选后,形成了一套能够反映乡村振兴不同视角、较为科学、权威的关键词库。

截至目前,宁波已确定“五维”关键词1415个、“四度”关键词523个。以产业振兴为例,关键词中,既有前沿的生物育种产业化,也有接地气的“阿拉宁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从已完成的三期月度研究报告中看到,产业振兴得分最高,达90.35分,说明宁波各地均十分重视乡村产业发展。但人才振兴得分较低,暴露了当前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卞银江表示,下一阶段,将重点结合“新农人”培育专项行动,建强农业“三支队伍”,并通过乡村振兴热力指数及时监测工作成效。

据介绍,目前,该项工作还处于研究的初期阶段。下一步,宁波将进一步扩大数据抓取范围,提升数据质量和应用广度,加入电力、通信、导航等多维度数据,力争将“乡村振兴热力指数”打造成宁波乡村振兴的一张“金名片”。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见习记者 方堃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