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重庆酉阳:小茶叶铺就致富路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吕璐芳
  • 作者:邓俐 冉川等
  • 2024-04-17 22:48:10

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层层薄雾在海拔1200多米的龙头山山腰间若隐若现。

这里是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建田村,伴着鸡鸣狗吠声,“80”后茶农冉金成背着背篓,提着竹篓,里面装了不少干粮和水,正领着十多名采茶工人走在蜿蜒的村道上。

“春忙一个月,能抵一年活儿。”眼瞅着谷雨将近,冉金成盼着抓紧多采一点茶。自2021年返乡创业发展茶产业以来,短短几年间,他已经将自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合作社。去年,合作社产茶逾8吨,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

小作坊变茶企,不少人好奇,冉金成的“成长密码”是啥?

忙碌在山顶的茶园里,冉金成指着满山遍布的茶园笑着说:“好生态孕育好茶叶,好茶叶开拓好市场,小作坊变茶企可不止咱一家!瞧,这座山下就有四家呢。”

酉阳县地处武陵山腹地,同时处于神秘的北纬28°黄金线,森林覆盖率达64.1%,年平均气温15.2℃,加上独特的地形和气候,种茶、饮茶有着悠久历史。“明清皇宫添贡品,云雾山中宜居茶。”《酉阳直隶州志》和《酉阳县志》记载,宜居茶在明、清土司统治时期曾作为贡品进献皇宫,所以宜居茶又有“宜居贡茶”的美誉,是不少爱茶人眼中的“心头好”。

“从清明节前的十多天,一直到谷雨都是春茶采摘季,总人口不到2.1万的宜居乡,激增的采茶、炒茶工作岗位需求,累计吸引了近30万人次的外乡人涌入。”宜居乡党委书记白健龙介绍,目前,全乡10个行政村中9个村都产茶,茶园种植面积达2.3万余亩,涉茶市场主体646户,年产茶130余吨,销售收入逾2.6亿元。

“宜居乡是全县茶叶的主产区,茶农因茶致富,乡村因茶兴业,正不断提振更多茶农大力发展茶产业的信心和底气。”酉阳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彭汀表示,目前全县立足生态优势,已因地制宜建成茶叶基地9.6万余亩,年产值5亿元。接下来,将坚持协会联手、校地联合、区域联动,积极引入和培育优良品种,建立完善茶产品“溯源链”,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冉川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实习生 邓佳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