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会议活动 详情
三方共建小麦产业研究院,助力德州“吨半粮”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轩铭
  • 作者:王静
  • 2023-04-19 15:20:15

4月17日,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州市人民政府、齐河县人民政府共建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小麦产业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德州举行。山东农业大学、德州市、齐河县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表示,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小麦产业研究院落户德州,是推动“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充分发挥政、校、研“三位一体”优质资源集成优势,在政策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为德州乃至全省、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德州将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共同把实验室、研究院打造成立足德州、引领山东、辐射全国的一流平台。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说,建设小麦产业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好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的重要举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三方的合作力度、强度与紧密度都迈上了新台阶,架起了广阔的合作桥梁,搭起了向全国招贤纳士的重要平台,揭开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学校将汇聚全国小麦产业优势力量,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小麦产业领域的航母级“国之重器”,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区域科技创新模式,为更大力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服务好德州、齐河经济社会发展。

齐河县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建成服务中心,全力争取国家和省市政策倾斜、要素保障,努力提供最优科研环境、生活环境、育种环境、发展环境,更好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高端人才集聚、良种繁育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提升,努力打造小麦育种中国制高点。

现场还签署了三方共建小麦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本着“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破解产业瓶颈,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围绕小麦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聚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小麦产业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小麦产业研究院将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科技优势和德州市全国首家地市级全域创建“吨半粮”产业优势,推进小麦产业集聚,提升小麦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深化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筑牢粮食高产根基。坚定不移实施“种子工程”攻坚行动,围绕小麦“重要性状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育种技术创新、重大品种培育、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生产、高质量种子生产关键技术、精深加工与功能食品研发、产业发展宏观战略研究”等7个主攻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创建人才、科技、平台、产业、行业、政策“六打通”新型研发机构,助力德州市创建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和“国家粮食生产创新中心”,为实现种业振兴、端牢中国饭碗、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贡献山东力量、打造“齐鲁样板”。

作者:王静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