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北京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会在昌平举行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杜娟
  • 作者:赵博文
  • 2024-03-28 20:31:40

为总结推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利用的先进模式和典型做法,协同推动京津冀区域农业绿色低碳发展,3月28—29日,北京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暨京津冀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验技术交流会在北京昌平召开。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生态低碳发展创新团队和粮食作物创新团队协办。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处室、相关县(市、区)负责同志及北京市秸秆综合利用专家组等技术支撑团队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北京市以实施中央秸秆项目为抓手,以发展重点区为引领,大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基本建立形成了以肥料化为主,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等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政策体系和技术体系,营造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相关主体自发主动开展秸秆利用的良好氛围,秸秆利用率保持稳定在99%以上。北京市昌平区等各涉农区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大力推进秸秆、尾菜、林果枝条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推技术和典型模式。昌平区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项目,在全市率先建立涵盖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等多种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利用台账;将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纳入补贴政策,建成10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站,四年来共处理农业废弃物15.1万吨,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全量化利用;研发农资宝APP,完善运营机制,形成了一系列的典型案例。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顺义区奥格尼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昌平区兴寿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站、昌平区小汤山镇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典型站点,了解蔬菜尾菜、林果剪枝等废弃物收集、加工、利用等各环节的技术流程,以及制作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生物覆盖材料等多元利用方式。

会议期间,举行了北京市秸秆综合利用专家组成立仪式,为11位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组发布了北京市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十大典型技术模式,围绕秸秆直接还田、离田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多个利用途径,对北京市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进行了全面阐述。北京市昌平区、顺义区,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定州市等京津冀5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县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地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上的积极探索和成效。来自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中国农科院饲料所、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的4位专家,讲解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秸秆还田及肥料化利用技术、秸秆与蔬菜尾菜资源台账建设等情况,为京津冀地区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利用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培训。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赵博文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