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青花菜新品种首次海南热带试种喜获成功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杜娟
  • 作者:李善华
  • 2024-03-28 20:31:48

3月25日,2024中国西兰苔(海南乐东)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召开。会议旨在加快推进中国西兰苔种植培养,进一步落地种植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与农民及企业家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今年1月3日至3月25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中农生态科技研究院青花菜产业研究所、海南乐赋农果蔬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在乐东县九所新区,试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青花菜新品种西兰苔1号、西兰苔3号。1月3日开始育苗,经过三周的精心培育(同比内地育种缩短一周),在1月25日定植大地,生长期到46天时进行了首次采摘,(同比内地缩短8-10天),达到了每5天采摘一次(同比内地缩短两天),在生长周期内可采摘4-7次,效果超出了预想目标。经过评定,青花菜新品种首次试种获得成功。

西兰苔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发的新品种,具有营养丰富、产量大、附加值高的特点。平均每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网上价格20元/斤左右。

观摩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占省为大家现场讲解西兰苔品种“中青一号”“中青三号”的种植过程,并在现场与大家一同品尝西兰苔,解答种植户提出的各类问题。

研讨会上,北京中农生态科技研究院理事长表示,依靠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育的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青花菜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统筹抓好“三农”各项工作,通过推动青花菜特色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使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让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李占省就青花菜起源、西兰苔的栽培与管理、西兰苔的营养成分、西兰苔的时尚吃法和西兰苔的种植方法以及光伏下种植高效利用(良种+良法+良技)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会议现场专家们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有关种植问题及农光互补的发展前景作了详细解答。

当地蔬菜种植大户、水果种植大户都对西兰苔种植与农光互补感兴趣。哈密瓜种植大户董老板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和研讨发现青花菜项目前景可观,将拿出一部分土地种植西兰苔。

本次现场观摩暨研讨会由北京中农生态科技研究院青花菜产业研究所主办,海南乐赋农果蔬食品有限公司承办。会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专程前往,实地视察了西兰苔的种植情况,并表示要把此次会议制定的种植试行标准,逐步定为全省种植标准,在全省全面实施推广。

 作者:李善华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