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 编辑:杜娟
  • 作者:姚媛
  • 2024-03-28 20:31:49

3月28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尚兰、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忠毅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总农艺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生主持。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会员,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特邀嘉宾共计150余人参加大会。

左常升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一直以来为农垦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左常升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会始终坚持“团结和组织全国农垦系统及相关部门的经济理论政策研究和实际工作者,加强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开展垦区间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农垦改革发展实践,推动农垦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办会宗旨,服务于农垦改革发展,较好发挥了沟通联络垦区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

左常升强调,新时代新征程,研究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乡村全面振兴和加强农业强国建设目标要求,坚守改革底线,创新发展思路,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持续增强农垦企业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一是加强农垦国有土地资源管理研究,巩固大基地建设根基;二是加强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研究,完善大企业制度基础;三是加强农垦经营管理体制研究,提高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水平;四是加强农垦新质生产力研究,强化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五是加强垦地融合机制研究,提升农垦社会化服务能力。

李尚兰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研究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不足,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李尚兰表示,作为唯一一家从事农垦经济与政策研究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研究会承担着服务农垦改革发展实践、推动农垦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重大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稳定器使命定位和时代发展要求,加强基础性、理论性研究,为农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中国农垦》是研究会的会刊,要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围绕政策支持和实际需求,将《中国农垦》打造成为指导农垦工作的工具,展示农垦形象的窗口,研究农垦经济的载体,弘扬农垦精神的阵地,沟通农垦内外的桥梁,为农垦改革发展营造的良好舆论氛围。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章程》《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会费管理办法》,宣读了农业农村部人事司关于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负责人候选人批复意见,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长。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忠毅当选第十届研究会理事会理事长。他表示,将认真负责地履行好理事长职责,团结带领全体理事和秘书处同志,做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为农垦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陈忠毅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和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的指导支持下,在第九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围绕“搭平台、促研究、扩交流、造氛围”目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国农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今后各项工作的接续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陈忠毅就做好第十届研究会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他指出,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工作方向、以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为重要抓手,不断开创农垦事业新局面;要广泛凝聚农垦系统内外力量,合力将研究会打造成为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高水平的研究平台、高能级的对接合作平台、高效率的文化传播平台;要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发出倡议:同心勠力推动农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